投资体系

1、投资理念:巴菲特价值投资
2、投资策略:以低于投资标的物价值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
3、选股标准:持续成长的垄断型企业
4、股 票 池: 持有股票/备选股票/持续跟踪股票
5、估值方式:股票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值,市净率(P/B,衡量银行股的好指标),市盈率,PEG
6、卖出标准:第一次买入时犯了一个错误;公司基本面已经发生恶化;股价已经超出他的内在价值很多;你已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这只股票在投资组合中占了太大的比例。
7、行业选择: 金融保险股/商务服务业/医药/零售消费/
8、企业分析方法:成长性(成长多快及来源)、收益性(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及现金流)、财务健康状况(财务杠杆)、风险、管理(报酬和绩效及管理者性格)

一年用364天精心選擇最好的公司,第二句,耐心地等待,等待價位到達,好股好價。—李剑
牛市不轻易言顶,熊市不轻易言底.顶和底只有一个,所以要耐心等待顶和底的出现。—林一
三不主义:不看大盘走势;不学技术分析;不做股价预测。好股好价,长期持有,适当分散。—李剑
在伯克希尔,我们采用两种方法来对付这个问题。第一,我们努力固守于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了解的公司……第二,亦是同等重要的,我们强调在我们的买人价格上留有安全边际。—巴菲特

上证指数成交量及成交金额
股票池每年数据

2008/10/19

投資策略

建立一個投資組合,以股息產生經常性的現金流。港股是主要的部份。所以我會要求我的股票:

  1. 有進步空間。
  2. 有好的派息紀錄,最好股息年年增加。
  3. 管理層有良好誠信,有理念,有能力。
  4. 盤數合理:有強勁的現金流,合理的財務比例,負債不能過高,稅項合理。
  5. 買入時股價要盡量便宜,分段入市。
  6. 最好我有機會親自試用公司的產品、服務等以理解它的競爭力。

最好入行門檻高,不會過渡競爭,生意長做長有。能符合以上條件的股票不多,所以我是不會輕易沽售的。除非以上的條件改變了。我是用閒錢買貨的,不會借錢,所以跌市對我的影響不大,只是帳面身家縮水了。好股是有防守能力的。注重長遠穩定的增長,不求一朝發達。你可能不信,能夠持續數十年,年均回報達15%的,已是Templton的段數。

你可能覺得要做到收股息可以過活,甚至有餘錢可以買更多股票是遙不可及。是的,這需要很長時間,我就花了大半生。事實很多人做到了,這就是財務自由吧。開始時的資金是勤勞工作所得,要到很後期才讓資本增值追上。當然最重要的理由是我家生活,十分簡樸。

投資計劃越早越好,複利的威力是需要時間發揮的。香港的投資環境算不錯了,資訊自由流通(國內是看不到這BLOG的),又無資本增值稅、股息稅等;政府政策又穩定。

當然你要避免買賣窩輪,不論CALL、PUT;時間值對你不利,無得守。人家請美女,又拍劇集,"教導"你,錢可不是白花的。

我也抗拒付出高價來買入高增長股。因為一旦環境逆轉,股價將跌得很急:"西格尔的答案是:尽管新公司在利润、销售额甚至市值等方面都比老公司增长得更快,但投资者为这些新公司的股票所支付的价格实在是太高了,以至于无法得到较高的收益。股价过高意味着股利收益偏低,所以通过股利再投资所能积累的股票数量也就偏少。"

其實要在股票市場贏大錢最基本要点:

  1. 控制注碼。除非你很年輕,否則不要孤注一擲。只可用閒錢來投資;財不入急門。
  2. 清楚知道自己做緊乜。期間即使股價跌了,也不會輕易被震出來。因為當初你是有強烈的理念、理據來支持入市決定的,你也應該有搜集資料吧,就像你換新手機一樣。入貨後,如果股價下跌過甚,是需要檢討當初的理據是否正確;不要輕易加死碼。千萬記住,保本為上,有資本才可打下 一仗。
  3. 坐定定,好的股票升完可以再升,升到你唔信。通常中間會回落,目的是誘你沽貨,真正的升浪通常是要等你沽了後才展開的。有沒有察覺,凡是和錢銀有關的遊戲,總是有點邪的。

摘自笑看投资博客,相信博主是一个已经在股市达到财务自由的前辈。通过这次的股灾我才真实的意识到持续的派息政策对投资是很重要的,为什么汇丰在香港那么受欢迎,不止是其经营的稳健,还有汇丰持续稳定增长的派息政策。并且每年的派息能增长10%。邓小闲兄对汇丰情有独钟,并且通过汇丰达到财务自由。在此谢过两位前辈。

没有评论: